纳税人在实务操作中,对部分印花税政策容易产生理解偏差。为此,本文整理了印花税常见问题解答,供大家参考学习。
答:根据《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印花税若干事项政策执行口径的公告》(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2022年第22号)第二条规定:“(二)企业之间书立的确定买卖关系、明确买卖双方权利义务的订单、要货单等单据,且未另外书立买卖合同的,应当按规定缴纳印花税。”
答:根据《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法》第六条规定:“应税合同、产权转移书据未列明金额的,印花税的计税依据按照实际结算的金额确定。计税依据按照前款规定仍不能确定的,按照书立合同、产权转移书据时的市场价格确定;依法应当执行政府定价或者政府指导价的,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确定。”
根据《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实施〈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法〉等有关事项的公告》(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22年第14号)第一条规定:“(二)应税合同、产权转移书据未列明金额,在后续实际结算时确定金额的,纳税人应当于书立应税合同、产权转移书据的首个纳税申报期申报应税合同、产权转移书据书立情况,在实际结算后下一个纳税申报期,以实际结算金额计算申报缴纳印花税。”
答:根据《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印花税若干事项政策执行口径的公告》(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2022年第22号)第三条规定:“(七)未履行的应税合同、产权转移书据,已缴纳的印花税不予退还及抵缴税款。”
答:根据《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法》规定,平台内经营者签订的电子订单合同应按规定缴纳印花税。其中,个人与电子商务经营者订立的电子订单免征印花税。
根据《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》第九条规定,电子商务经营者包括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、平台内经营者以及通过自建网站、其他网络服务销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务的电子商务经营者。
答:根据《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法》第五条规定,印花税的计税依据如下:
(一)应税合同的计税依据,为合同所列的金额,不包括列明的增值税税款;
(二)应税产权转移书据的计税依据,为产权转移书据所列的金额,不包括列明的增值税税款;
(三)应税营业账簿的计税依据,为账簿记载的实收资本(股本)、资本公积合计金额;
(四)证券交易的计税依据,为成交金额。
答:《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法》所附《印花税税目税率表》明确,产权转移书据包含:土地使用权出让书据,土地使用权、房屋等建筑物和构筑物所有权转让书据(不包括土地承包经营权和土地经营权转移),股权转让书据(不包括应缴纳证券交易印花税的),商标专用权、著作权、专利权、专有技术使用权转让书据。
因此,印花税产权转移书据不包括合伙企业份额转让书据,转让合伙企业份额不需要申报印花税。
答:《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法》所附《印花税税目税率表》明确,产权转移书据包含:土地使用权出让书据,土地使用权、房屋等建筑物和构筑物所有权转让书据(不包括土地承包经营权和土地经营权转移),股权转让书据(不包括应缴纳证券交易印花税的),商标专用权、著作权、专利权、专有技术使用权转让书据。转让包括买卖(出售)、继承、赠与、互换、分割。
因此,继承房产所书立的凭据需要按产权转移书据申报印花税。
答:根据《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法》第四条规定,印花税的税目、税率,依照本法所附《印花税税目税率表》执行。其中买卖合同,是指动产买卖合同(不包括个人书立的动产买卖合同)。
因此,个人销售二手车所书立的凭据不需要申报印花税。
🌱2027初级预习开始!免费领取>>专属备考资料包+全年学习计划,零基础精准入门,科学规划全年备考,拒绝无效自学!
💻免费刷题工具上线!点击进入>>2027初级会计在线题库随时练,章节刷题、基础自测、错题复盘一站式搞定,夯实预习基础!
以上内容就是“财会行业热点问答:印花税常见问题解答”的相关介绍,小编为广大考生上传2027年初级会计备考指南、报名流程、历年真题等内容,可点击“免费下载”按钮后进入下载页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