导航

考前刷题|2026年税务师《税法一》80道模拟题!含完整答案+详细解析

环球青藤·2026-10-10 13:57:18浏览28 收藏14
摘要 2026年税务师备考刷题必备全套模拟卷,全套共80道试题,满分140分,覆盖单选、多选、计算、综合分析四大题型。聚焦新《增值税法》、消费税、土地增值税、资源税、关税等高频重难点,每道题目附带答案和考点拆解,用来模拟自测、查漏补缺,快速摸清自身薄弱点。
考前刷题|2026年税务师《税法一》80道模拟题!含完整答案+详细解析

💡考前必备:备考资料包丨考前几页纸丨高频考点丨在线题库免费刷题

2026年税务师备考刷题必备全套模拟卷,全套共80道试题,满分140分,覆盖单选、多选、计算、综合分析四大题型。聚焦新《增值税法》、消费税、土地增值税、资源税、关税等高频重难点,每道题目附带答案和考点拆解,用来模拟自测、查漏补缺,快速摸清自身薄弱点,考前刷完提分效率翻倍。

一、单项选择题(第 1—40 题,每题 1.5 分,共 60 分)

每题的备选项中,只有 1 个最符合题意。

1.税收法律关系的内容是指( )。

A.征税主体享有的权利和纳税主体承担的义务

B.税收法律关系主体双方共同享有的权利

C.税收法律关系主体双方共同承担的义务

D.征纳双方各自享有的权利和承担的义务

【答案】D

税收法律关系的内容,是指税收法律关系主体所享受的权利和所应承担的义务,即征纳双方各自享有的权利和承担的义务。选项 A 只表述了征税主体的权利和纳税主体的义务,不完整;选项 B、C 分别只讲权利或只讲义务,均不正确。故选 D。

2.下列各项中,属于税法适用原则的是( )。

A.税收法定原则

B.税收公平原则

C.新法优于旧法原则

D.实质课税原则

【答案】C

税法基本原则包括税收法定原则、税收公平原则、税收效率原则和实质课税原则;税法适用原则包括法律优位原则、法律不溯及既往原则、新法优于旧法原则、特别法优于普通法原则、实体从旧程序从新原则、程序优于实体原则。选项 A、B、D 均属基本原则。故选 C。

3.下列关于我国税法效力等级的表述中,正确的是( )。

A.税收行政法规的效力高于税收法律

B.税收部门规章的效力高于地方性法规

C.税收法律的效力高于税收行政法规

D.地方性法规的效力高于税收行政法规

【答案】C

税法效力由高到低依次为:税收法律>税收行政法规>税收部门规章。地方性法规的效力低于税收行政法规,税收部门规章与地方性法规之间没有相互的效力高低关系,发生冲突时按法定程序处理。故选 C。

4.根据《增值税法》,下列各项中,应当视同应税交易缴纳增值税的是( )。

A.单位将购进的货物用于集体福利

B.单位将自产货物无偿赠送给关联企业

C.单位员工为雇主提供取得工资、薪金的服务

D.单位取得的存款利息收入

【答案】B

《增值税法》第五条规定,单位、个体工商户将自产或者委托加工的货物用于集体福利或者个人消费,单位、个体工商户无偿转让货物,单位和个人无偿转让无形资产、不动产或者金融商品,视同应税交易。选项 A 是「购进」货物用于集体福利,不属于视同应税交易,其对应进项税额不得抵扣;选项 C、D 属于第六条规定的非应税交易,不征收增值税。故选 B。

5.根据《增值税法》,下列情形中,不属于应税交易、不征收增值税的是( )。

A.单位无偿转让不动产

B.单位销售自己使用过的固定资产

C.单位依照法律规定被征收、征用而取得的补偿

D.单位将委托加工的货物用于个人消费

【答案】C

《增值税法》第六条规定,员工为受雇单位或者雇主提供取得工资、薪金的服务,收取行政事业性收费、政府性基金,依照法律规定被征收、征用而取得补偿,取得存款利息收入,不属于应税交易,不征收增值税。选项 A、D 属于第五条规定的视同应税交易;选项 B 属于正常的应税销售行为。故选 C。

二、多项选择题(第 41—60 题,每题 2 分,共 40 分)

每题的备选项中,有2个或2个以上符合题意,至少有1个错项。错选本题不得分;少选,所选的每个选项得0.5分。

41.下列各项中,属于税法基本原则的有( )。

A.税收法定原则

B.税收公平原则

C.税收效率原则

D.实质课税原则

E.程序优于实体原则

【答案】ABCD

税法基本原则包括税收法定原则、税收公平原则、税收效率原则和实质课税原则四项。程序优于实体原则解决的是税收争议处理中的程序与实体关系问题,属于税法适用原则,不属于基本原则。故选 ABCD。

42.根据《增值税法》,下列情形中,应当视同应税交易缴纳增值税的有( )。

A.单位将自产的货物用于集体福利

B.个体工商户将委托加工的货物用于个人消费

C.单位无偿转让货物

D.个人无偿转让不动产

E.单位将购进的货物用于个人消费

【答案】ABCD

《增值税法》第五条规定,单位、个体工商户将自产或者委托加工的货物用于集体福利或者个人消费,单位、个体工商户无偿转让货物,单位和个人无偿转让无形资产、不动产或者金融商品,视同应税交易。选项 E 是「购进」货物用于个人消费,不属于视同应税交易,其对应的进项税额不得抵扣。故选 ABCD。

43.根据《增值税法》,下列情形中,不属于应税交易、不征收增值税的有( )。

A.员工为受雇单位提供取得工资、薪金的服务

B.单位收取的行政事业性收费

C.单位依照法律规定被征收、征用而取得的补偿

D.单位取得的存款利息收入

E.单位销售自己使用过的固定资产

【答案】ABCD

《增值税法》第六条规定了四项不属于应税交易的情形:员工为受雇单位或者雇主提供取得工资、薪金的服务;收取行政事业性收费、政府性基金;依照法律规定被征收、征用而取得补偿;取得存款利息收入。选项 E 销售自己使用过的固定资产属于应税交易,应照章缴纳增值税(符合条件的可适用简易计税)。故选 ABCD。

点击免费查看/下载>>>2026年税务师《税法(一)》考前模拟题(80题).pdf

三、常见问题

Q1:做这套模拟卷,土地增值税部分哪些坑最容易丢分?

A1:高频丢分点有 3 个:①超过贷款期限的利息、加罚利息不得扣除;②房地产企业加计 20% 扣除基数只包含取得土地使用权支付金额 + 房地产开发成本,不含开发费用;③增值税属于价外税,计算土增税时不能扣除,仅可扣城建税、教育费附加、地方教育附加;另外要区分不征税、免税的房地产情形,如评估增值不征税,普通住宅增值率未超 20% 免税。

Q2:消费税做题时,什么时候用同类价最高售价,什么时候用平均售价?

A2:自产应税消费品用于**换取生产资料 / 消费资料、投资入股、抵偿债务**,采用同类应税消费品最高销售价格计税;用于职工福利、办公楼装修等其他移送情形,使用同类产品平均售价;委托加工无同类售价时,使用组成计税价格计算消费税,受托方为单位需要代收代缴消费税。

Q3:使用这套模拟卷自测,怎么正确利用这套题查漏补缺?

A3:建议严格按照正式考试节奏完成整套试卷,不要边做边看答案;做完后不要只对 ABCD 答案,重点看解析:区分错题是概念记忆混淆,还是计算公式不会;客观题关注选项错误的原因,计算题梳理计税步骤;针对错题回归对应考点,比如进项税抵扣、视同销售、土增扣除项目,整理错题本,把易混淆知识点对比记忆。

为了避免大家错过2026年税务师报考的重要信息,建议大家填写文章上方的 免费预约短信提醒服务,预约成功后,届时会短信通知大家2026年税务师准考证打印时间、考试时间等重要信息。点击查看>>>2026年税务师准考证打印时间及打印入口各地汇总。

2026年税务师备考相关事项,点击免费查看/下载:

点击免费查看/下载>>>2026年税务师《税法(一)》考前几页纸.pdf

点击免费查看/下载>>>2026年税务师《税法一》核心高频考点.pdf

点击免费查看/下载>>>2026年税务师《税法(二)》考前几页纸.pdf

点击免费查看/下载>>>2026年税务师《税法(二)》高频考点.pdf

点击免费查看/下载>>>2026年涉税服务相关法律考前几页纸.pdf

点击免费查看/下载>>>2026年涉税服务相关法律高频考点.pdf

点击免费查看/下载>>>2026年税务师《涉税服务实务》考前几页纸.pdf

点击免费查看/下载>>>2026年税务师《涉税服务实务》高频考点.pdf

点击免费查看/下载>>>2026年税务师《财务与会计》考前几页纸.pdf

点击免费查看/下载>>>2026年税务师《财务与会计》高频考点.pdf

备考必备:税务师历年真题资料免费领>>

在备考过程中,考试大纲、教材解读、历年真题、高频考点、经典模拟题等重要资料是十分重要的,大家可以点击进入>>>税务师备考资料页面,或点击下方图片,免费下载自己所需资料。

1

点击进入>>税务师题库,随时随地免费刷税务师章节习题、模拟试题和历年真题等海量资源!

1

为助力考生备战税务师考试,环球网校特推出【税务师精华课】福利放送,课程有效期长达一年,内含各个科目免费课程,助力高效备考,点击下图大家可以免费兑换课程>>

【税务师精华课】

以上就是“考前刷题|2026年税务师《税法一》80道模拟题!含完整答案+详细解析"的所有内容,税务师考试高频考点、备考技巧、模拟试题及各科历年真题,可点击“免费下载”按钮后进入下载页面

展开剩余
资料下载
历年真题
精选课程
老师直播

| 注册 | 电脑版

版权所有©环球青藤All Rights Reserved